English

外国人眼中的卜祥志

200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楼坚 我有话说

3月19日黄昏,以色列卡斯帕罗夫国际象棋俱乐部的会议厅里,来自中国青岛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年仅14岁的小将卜祥志兴高采烈地举起了“未来世界冠军”的金杯,在他一旁的对手、阿塞拜疆国际大师泰莫·瑞德加波夫则垂首不语。

几十分钟前,卜祥志和泰莫的八番棋决战宣告结束。17日已经以4.5比1.5的比分稳获冠军的卜祥志在最后两盘棋中乘胜追击,干净利落地击败了泰莫,让这位集欧洲18岁以下组冠军、世界12岁组冠军和4次欧洲青少年赛冠军等桂冠于一身的阿塞拜疆小将一直没有喘息之机。

以色列棋界知名人士对卜祥志的棋艺表示了由衷的赞赏。“卜是我见过的算度最精确、直觉最好的天才棋手,”比赛组织者、卡斯帕罗夫网站的经理布辛斯基评价说,“如果他从事我的本行———数学,他很有可能将成为数学家。”

为了证明这一点,布辛斯基给刚刚领到奖杯的卜祥志在黑板上即兴出了一道趣味应用题,4只蜗牛在四边均为1米的正方形中相互追赶,它们根据所追对象的方向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行进路线,问它们最终相遇的时候共爬出了多长的距离。这显然是一道相当复杂的题目,但小卜略加思索就得出了正确答案。

布辛斯基两眼放光地说:“你看见没有,我指的就是这点。也许他并没有严格的数学公式,但他能根据复杂的形势,用最简便的方法得到答案,这是一个超级棋手需要的素质。”这位电脑工程师兼业余棋手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说,他希望卜祥志以后能够到以色列来与他一起工作,开发代号为“小深蓝”的国际象棋超级电脑。

本次比赛组织者给卜祥志指派的临时教练、国际特级大师阿隆·格林菲尔德则对记者说,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当年一仗成名时是15岁,但卜祥志14岁已经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应该说起步非常不错,具有相当大的潜质。

格林菲尔德并谦虚地说,他和卜祥志的国际象棋等级分本来就相差无几,再加上语言的原因,他对小卜的帮助并不大,卜祥志取得胜利几乎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对此,年少懂事的卜祥志则补充说,格林菲尔德在关键的第三局前关于开局变招的指点是十分精妙的。

格林菲尔德也强调,他认为小卜的棋艺并没有完全成熟,还存在一定的缺点,比如在韧劲和连贯性上就略有欠缺,其开局也常常处于下风。他希望卜祥志能够不满足现有的成绩,排除年少成名可能带来的干扰,在经过数年的苦练后成为真正严格意义上的世界冠军挑战者。

泰莫的指定教练、国际特级大师鲍里斯·阿尔特曼对弟子的失利十分失望。最后一盘比赛过程中,他从比赛室踱到观棋室,嘟嘟囔囔地说:“卜又要赢了。”他的预言结果被证明是相当正确的。这位“未来世界冠军”计划的策划人显然很尴尬,因为他的临时弟子在八盘比赛中一盘未胜。

但阿尔特曼认为,卜祥志与泰莫的真实差距并没有本次比赛最终比分6.5比1.5所显示的那么大,小卜这一次赢在了心理稳定上,而泰莫显然受到了前来督战的父母的巨大压力,表现有些失常,最后在夺冠无望的情况下还有些自暴自弃。他友好地希望小卜将来不要重蹈泰莫的覆辙。

刚刚度过13岁生日的泰莫则小孩气十足地对失利耿耿于怀,不断地向记者提起,他曾经在不久前的世界国际象棋“神童”互联网大赛的两番棋决战中赢过卜祥志,并说此次失利是因为自“神童”赛后他连续两个月投入学习,没有精力练棋而导致的,而且比赛中好几盘他的开局比小卜的要好。

泰莫表示,他感兴趣的并不是什么“未来世界冠军”,而是“真正的世界冠军”。他希望将来和卜祥志在“真正的世界冠军”赛场上相逢。他还说,他输得并不服气,希望还有机会与卜祥志再战一次。

据陪同卜祥志的教练纪蕴奇介绍说,泰莫目前正在抓紧训练,争取打破卜祥志的纪录,取而代之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际特级大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